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臍帶的粗細

前陣子看育兒書籍,發現到一段有趣的文字。

書上說,臍帶,是胎兒生命唯一的依靠。現今,仍無法確知臍帶的粗細與長短的原因與差別。大致上來說,胎兒的營養狀況較好會有粗臍帶;而發育緩慢的胎兒則會有細臍帶。

我馬上想到我家的愛與樂。

愛愛出世時,臍帶繞頸一圈,看生產錄影,那臍帶就像一條長長的電話線般,彎彎曲曲地延伸著,顏色類似白藍色。而樂樂出世時,臍帶繞頸兩圈,醫生邊處理,邊說,好細的臍帶啊!

若相比較,姐姐的臍帶,又粗又大,而妹妹的,又細又小。

懷姐姐,我像是得到最好的照顧與治療,一切順利無憂。懷妹妹,則沒有像懷姐姐般,什麼都是最好的。那時我在擔心,因為妹妹在媽媽肚子裡,發育的確就如那段文字寫的,較緩慢。也因為臍帶繞頸兩圈的關係吧,讓胎兒得不到足夠的營養,所以一切都變得緩慢。直到出世,妹妹體重來得輕,成長進度也來得慢。

原來,看寶寶的臍帶,可略知一二。我早該看到這文章,只是我沒有。

知道後,我開始釋懷。

1 則留言:

Janelle 提到...

我女儿也是脐带缠颈项的,印象中还蛮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