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7887

凌晨不能眠的夜
又拿起手機翻閱日曆
今天是農曆七月初八
也是陽曆八月七日
本來是記得的一回事
突然忘了
然後看到這組號碼
又再次記起來
7887
是我外公的祭日
媽媽他們都回了家鄉拜祭他老人家
11年了
他老人家離開也有11年了
這樣的夜
忽然想起外公離世時的點滴
我在放工回家坐在巴士上接到電話的那一刻
不敢相信這是事實
淚流。。。
然後記得媽媽說起她們送不到外公最後一程
回到外婆家時子女是要爬著進門的
還有一幕幕返鄉奔喪的情景
那些不能忘的故事
一一浮現在這樣的夜
許久許久
我沒有再夢見我的外公了
最初的那幾年
我蠻常夢見他老人家的
現在離上一次夢見外公
忘了是多久了
那個場景
不再是載走外公的巨型羅里
而是好像公園的地方
有外婆有親友等人
都模糊了
外公是年輕的
在那個夢裡
如果他老人家還在世
現在會有80多歲了
記憶飛回到我的外婆家
他們都叫外公ang mo
叫我外婆ang mo so
小時候我們愛這麼哼唱
“be ki be lo hai,ang mo chiak gao sai”
(飛機飛落海,紅毛吃狗糞)
媽媽總會禁止我們這麼唱
說不要給外公聽到
因為外公的名就叫ang mo
呵呵 那時候哪裡懂得
只知道amg mo就是紅毛人(洋人)
我的外公叫鄭玉枝才對嘛
開玩笑
長大了開始懂了
外公的那個背影
卻永遠留在我們的心中
想念你,我親愛的外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