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消了

昨夜,沒帶樂樂看醫生。
就在心大心小要到黑黑醫生那兒,還是Dr Chua那兒時,已是7.30pm。
兩個小瓜才睡午覺起來。
第一件事,就先脫去樂樂的衣物,查看身上的紅印。
是那藥膏有效嗎?
那些紅印,竟也幾乎都消失完了,除了身後尚有數粒小小的紅疹。手腳和頸部的,都不見了。
再三檢查,是的,都消了。這之前用過的藥膏,還真的很有效啊!
結果,取消去看醫生的決定。
藥膏,依然照塗。
今早,待樂樂睡醒後同樣檢查她的身子,很好,沒發現紅印,但紅疹還未消完。其他的,一切如常。
這是樂樂第三次的過敏記錄。

回想醫生之前說的,愛愛的皮膚從小就不好,她對蚊蟲叮咬過敏,人家被叮後的地方,消腫後就恢復本來的樣子了,可是愛愛的皮膚卻會留下一塊塊暗黑色的印,多處被叮,就留下多個印記。不知道的,還以為她是被欺負後“黑青”了耶!還好醫生懂得,一聽我們說起,他就笑了,說,敏感有很多種,愛愛是對蚊蟲叮咬敏感。後來,在報上看到這樣的報導,說這樣的情況是稱做“黑色素沉淀”。要用許久許久的時間,才會消失。也的確是的。

而樂樂,最近也才看到她被蚊蟲叮後也會像姐姐一樣,只是,她比姐姐好多,姐姐未滿週歲時,蚊蟲就很愛叮她,妹妹13個月大了,才會醬。除了這個,也就是她的皮膚比姐姐更敏感。

原來,她們的膚質不好,是有我的遺傳。然而我卻忘了,小時候的我也是敏感肌膚的一個。還被醫生摸著我的手,笑說:“這個叫做福貴手啊!”

好一個福貴手,就和手套離不開。還記得那個時候,媽媽買了好多好多的手套給我,就為了避免接觸到那些洗碗液洗衣粉等的化學品。晚上睡覺時,還得塗上藥膏帶上手套才行。那些年裡,我不知道自己到底用破了多少雙手套。一雙手套在那個爸媽辛苦賺錢養家的年代,是不便宜的,而我卻常常一不小心,就將它弄破了。。。好不應該!

至到我的學院生涯,不再接觸這些化學品,這雙福貴手,才漸漸好起來。十多年後,我竟然忘了自己曾有過的經歷。現在看著孩子,我才想起,她們,有著我的遺傳。

容易敏感的肌膚,讓我擔心的是,小時候照護不佳,沒有為肌膚建立起防御的屏障,日後有可能轉為過敏性肌膚,日常照護、居家照護真的很重要。

這也是為什麼我很在乎,很在乎樂樂的一切!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皮膚問題應該是"血"在作怪, 往這方面調理吧. 問問營養師的意見.
祝福你們.

寶貝媽咪 提到...

這我可不懂耶,沒找營養師,但遺傳肯定是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