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除夕.拜拜

每年看著婆家在除夕這一天的拜拜,總會想起未嫁時過年的情景。
這裡沒有“炸”新年歌的習慣,所以我總是想將新年歌開到大大聲,醬才熱鬧,只是到最後我都沒有這麼做。
除了炸歌,這天也是早早就給歌聲炸醒,再幫忙拾頭拾尾,將媽媽煮好要拜拜的東西都拿到神台前擺好。一切就緒,我們拜拜。通常,不會超過中午時分。
婆家不一樣,就連拜拜的食物也不同,所以老是覺得怪怪的。
家裡有拜祖先,所以拜完神明之後,再將桌子移到祖先台前。家婆還會另外再煮些食物擺上來祭拜。這一等,就是拜到傍晚五六點了。
所以,還是會不習慣的。
團圓飯,就咱們一家四口再加家婆,吃著那些拜拜的食物。
每一年的這時候,我是很想娘家的。
婆家的神台
拜拜的食物
感覺真的很少。。。
拜拜,總少不了要燒金紙的。
桌子移過一邊,輪到祖先“吃飯”啦!
除夕拜祖先,只有還在家鄉住的時候才有的。想起小時候滿桌的佳餚美食,和長大後漸少的菜餚,真的,我還是很慶幸我曾經擁有過快樂幸福的童年記憶。
直至嫁人後,才又見到拜祖先的時刻。雖然,一切都和記憶中的不一樣。相同的,只是拜拜。
所以啊,我很想擁有一個多多人口的家庭,這樣在過年過節時,也會熱鬧一些的。太靜,我不習慣。
等囉,那時就等孩子的姑姑回來,家裡才有生氣。
除夕,就這樣簡單的過去。快樂的是,可以和兩個寶窩在一起,左擁右抱,幸福的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