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愛當小幫手

忘了當年自己和姐姐小小時,什麼情況下會幫媽媽做家務。

記得的,一時間卻想不起來。

我知道我愛掃地,不愛抹地。因為喜歡將所有垃圾掃乾淨,看到有一堆“成品”出來的感覺。抹地喔,感覺不出來。所以小時候,好像大都是我掃地,姐姐抹地。

還有洗碗,洗衣,洗廁所,摺衣服,抹窗等等的家務事,都是小時候老媽子給訓練出來的。

只有一樣我沒被訓練到,下廚。不用問,阿姐會煮就好,我幫手洗,一樣的分工合作。哇卡卡~~好在嫁到一個會煮給我吃的老公,也是一樣,他煮我洗,挺好的。

沒想過自己的小孩該在什麼時候給她們學著做家務。家裡是沒有工人的,所以在做家務時,如果孩子有興趣參與,我倒是很高興陪她們“玩”。我志在從玩樂中讓孩子學習一切生活的點滴,只要有興趣,就是一種肯定。

目前小朋友的專注力還是有限的,不用奢望她們可以像大人一樣持續長久時間,也不用想這起步階段會做得有多好。唯有一樣,我從不吝嗇給寶貝們讚美,好與不好,都會表揚或提點,我就是相信孩子的自信心是這麼一點一滴的建立起來的。
哪天愛愛沒午睡,看我摺衣服,她說她也要摺。自己抽出衣堆裡的手帕,一件件的摺。我沒有教她步驟,她卻能獨自完成摺手帕的工作。想必是在日常生活中,看見大人摺手帕時學到的。感動的啊!
攤平,對摺,再對摺。她摺到很開心,因為我不停的哇。。。哇。。。哇。。。叫,也因為我沒想到她有本事自己摺手帕啊!她是給我讚到,很爽的囉!
這些就是愛愛自己摺好的手帕。摺完還找我要手帕。給她小小件的童裝,有袖子的,她可能覺得很奇怪,摺不進去,摺來摺去摺不好,最後,放棄了。我說沒關係,改天再教她摺好了。她會有興趣,我很開心。多多的給於機會,不用怕改天她不幫我忙啦,哈哈哈!突然覺得很窩心的囉!這孩子,長大會比妹妹來得甜。。。
愛愛摺的小手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