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樂樂自己來

還記得在兩個多月前的某個午後
我們一家四口回到了PJ家
進門後也就照常將手袋籃子等往桌椅上擱
一個轉身
見到樂樂坐在地上
自己脫鞋
右腳脫畢脫左腳
還真的是沒兩下子的
脫完了就拿起一隻鞋
走到鞋櫃去
打開櫃子
再將手中的鞋擱在架子上
回過身拎起另一隻鞋
再放回同樣的位子
放好了
就把櫃子關上
自個兒玩去了
這個過程不用五分鐘
我看著她脫鞋
再將鞋子收進鞋櫃的那一刻
心裡盡是滿滿的感動
這孩子
從來就沒刻意教過她怎樣脫鞋
更不用說將鞋子收進鞋櫃
然而
樂樂卻在日常生活中
將我們替她脫鞋
再將鞋子收進鞋櫃的動作
一一記在她的小腦袋裡
就在這個某一天
她自己為自己脫鞋收鞋
卻也沒有要父母一聲的讚美與鼓勵
所以更是感動的
樂樂的確是長大了
就這點與愛愛很大差別
愛愛在這個年紀
還是不太會脫鞋
也常常用“踢腳”的方式將鞋子踢出來
又或著要求蒽蒽替她脫鞋
相比之下
樂樂穿鞋的日子其實並不多
卻有如此好的表現
很是安慰的說
有時候
樂樂真的比我想像中還要棒
當然
那個某一天的午後
我還是有給她大大的讚美與鼓勵
此後的每一次回家
樂樂都會自己脫鞋收鞋
每一次
我都會給她鼓掌
我看到的
樂樂笑得很甜
懂事的孩子,她長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