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小小健檢

昨天Abbott在公司有個小小的超簡單健康檢查。
拉了老公一起去。
自去年3月尾做過一次完整的體檢後,今年產後至今還未再做健檢。
拖了許久,其實有些不耐煩。
每一年要做健檢,是我們定下的目標。
這個超簡單的小小健檢,也只是給你量個身高、體重、腰圍、血糖、BMI指數、身體脂肪、骨骼肌和生物年齡幾個項目而已。
沒兩下就搞定了。
也許是“太久”沒做健檢,我倒是很想知道這份結果是什麼。

體重,比孕前還低,這個要命,被令要增重才行,所以它不在正常範圍內,我也知道。但我更想知道怎麼個健康吃法才能讓我增加體重。。。

血糖,在空腹狀態下我竟然有5.9mmol/L?(最高是不能超過6.1mmlo/L)那個漂亮的小姐和我聊了一陣子。是的,我老豆數月前的健檢證實他有糖尿,老實說,我不擔心是騙人的(老豆遺傳女兒的機率高過遺傳兒子)。雖然我的數值仍在正常範圍內,但這對我來說卻是一個提醒。不要忽視這個訊號。先天或遺傳,我都會很重視。過去曾做過的健檢,我都沒有問題。只是,我們的確是需要知道家族的健康狀況,才能讓下一代有更好的預防或避免不愉快的事件發生。兩胎的孕期檢查,血糖都ok呀!所以,這個5.9mmol/L,我突然害怕起來,真的。

生物年齡,是大家做完檢查都很“關心”的項目。嘻嘻哈哈的,笑聲不絕。經過一個方程式計算,就可算出你的生物年齡最後得出的號碼是什麼。有人比真實年齡年輕幾歲,有人卻比真實年齡老了個十幾二十年的。孩子的娘我已經30歲料,生物年齡卻只有18歲!啥米?18歲?漂亮的小姐沒有寫錯,就是這個號碼。同事都笑我,十八歲卜卜脆。。。是好還是不好?我不知道。不是不接受,而是我更相信完整的健檢。結論是,瘦的人生物年齡大都是漂亮的成績;有肉些的生物年齡也都比實際年齡大。所以不用高興也不用難過。我知道,我是要增重的那個;誰想要年輕一些,就努力減重吧。其他的項目,都很正常。

結束後,腦袋不停想起那位小姐的話。血糖,我該要注意我的血糖。。。突然,我很想哭。。。我一直都很注意自身的健康,如果沒有了健康,給你再精彩的人生也是徒然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