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意思意思的禮俗

我家兩個寶寶,出生後都沒什麼根據傳統禮俗巡禮。我並不很了解到底寶寶在滿月、四個月或滿週歲的傳統禮俗有哪些,我沒有去查資料,只是agak agak記得那麼的一點點。
聽說,寶寶剃頭髮,日後長出來的頭髮就會比較濃密烏黑。我的寶寶滿月時都沒有剃光頭,只是象征式的剃了一些些最旁邊的頭髮。我不想給寶寶剃光頭,也只是不要她們的頭髮變粗變濃密,雖然,醫生說,新生兒的毛髮多寡主要因素還是取決於遺傳。
愛愛滿月的頭髮,我沒有收集到,那時唯有收她掉胎毛的一些些頭髮,直到她滿週歲理髮時,才將剪下的頭髮收在紅包袋內。除了頭髮,我也將她出世一週後脫落的臍帶收起。我只懂收,但不懂當中的含意。
而妹妹樂樂,我則收起她的臍帶,滿月剃的那一點點頭髮,還有滿四個月才剪的指甲。這些都裝進紅包袋內收起。
樂樂滿四個月的古禮也只是簡單的收涎而已。沒有准備古禮要的紅線,酥餅,三牲禮和紅龜(後來看書才懂的)。只有一條口水巾,在她沖好涼後意思意思在她的嘴巴上輕輕抹一下,再念念吉祥語,就是醬。另外,樂樂外婆也給她准備了兩套新衣服和黃金飾品做為賀禮,祈求寶寶安康成長。
印像中,愛愛做四個月日時,是和蒽蒽同一天做的。那時上班後的我竟然忘了這日子,好在媽媽和姐姐一塊為兩個豬寶寶做四月日。我只有聽故事的份兒,而不能親自參與了。還好,樂樂的四月日,巧逢我的週休,能夠參與其中,很是感動的…
也因為我們這代都沒有再遵循那些古禮,我媽笑說,就和馬來同胞一樣,簡單就好!對呀,反正我也不懂這些,對我來說,簡簡單單,意思意思就好囉!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