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一輩子的後悔

我曾那麼的後悔,直到現在,每一次的想起,還是在深深的自責。樂樂即滿四個月了。幾個月前那痛苦的日子,或許就跟隨我的回憶一輩子。如果還有下一胎,我肯定不會再重复過我那沒有戒口的日子。就算是那麼的一丁點……我都要戒!
懷孕第一胎我確實是緊張大師,很多事情我不做我不看我不吃。尤其是吃,我還真的戒得很乖。寒涼食物我不碰,有瓜字的蔬果也不碰,鮮橙會惹痰,辣椒會致咳。我一小口橙都沒吃過。很想吃木瓜西瓜,就只選那塊小得和我拇指一樣“大”塊的來解解癮。一塊,真的一塊就好。快熟面更少碰。有次很想吃東炎面,將面熟好後,再拿碗清水過濾每一口的面。直到後期,才敢吃點辣的。想吃一點冰淇淋,是放著等它溶化後,再喝掉那個水。人說芒果有毒,我也沒吃過。清淡飲食,是當時的堅持。連白開水都要是喝溫的。
第二胎大開吃戒的我,其實也沒有大吃大喝。只是第一胎沒吃沒喝的,我都來試吃試喝。我吃蠻多橙,吃芒果,吃蛤,吃辣,吃好幾塊的西瓜木瓜,吃沒放溫的冰淇淋和水。那些其實不該進我口的,最後都進了。
結果呢?我原以為有吃敢吃但吃不很多,沒關係的。樂樂出世後沒多久,該是她進食生平第一餐的配方奶粉開始,我就發現她的臉上和頸上,都出現一個小紅點,那不像蚊子咬的印,沒多久就消失,然後又出現在不同地方。在醫院已經這樣,只是我以為沒什麼,而且也忘了問醫生。醫生說寶寶很健康,一切ok,那我就放心。
坐月期間她很會哭,哭個歇斯底裡的,哭到我心都碎了。她越哭,肚子就越會漲風。她不能塗如意油,只怕那一點點也好,一塗下去,碰到皮膚的地方馬上一片紅,一粒粒的小紅點就會冒出來。所以她沒有像姐姐那樣有香香的如意油味道。她的臉上頭上頸項,最常見到這些小紅點出現。我以為那是熱痱,用了幾種方法,塗了不少東西,消失了,又再來,尤其是皮膚皺褶處。
她6星期大去做健檢時,醫生才告訴我,樂樂頭上那粗粗的皮膚,是濕疹。我好像五雷轟頂般,這個名詞一直出現在我腦海中。我在媽咪寶貝書上看過這個報導。我的樂樂竟然患有濕疹!這是先天性過敏體質的一種。我萬萬也沒有想到,我的小孩會有皮膚過敏。
難怪,診所護士和醫生一見到她的頭皮,都會很憐惜的摸摸,然後說:“kesian...banyak gatal punya...”這我才懂,她過去那6星期的初生期,為何一直啼哭……她的皮膚很癢,她還不會說話,就只有哭,越哭肚子就越漲風,就越不舒服。難怪,難怪她是那麼的辛苦,那個眼淚一直流不停,流到我也跟著她一塊流……那時,我真的是不懂!
醫生給了輕度的藥膏塗──Ezerra。塗後沒多久,即可看到她的皮膚美多了。直到現在,依然給她塗著膏塗。除了頭皮,臉上和頸部已很少出現紅點了。一旦天氣炎熱,則比較常見她的頸部皺褶處會紅紅。
是我的不乖,害到她一出世就引發她體內的敏感源。對於樂樂,我有著滿滿的抱歉。孕期我沒有遵守我該遵守的,以為可以不用戒口,爽的是我,後來苦的是孩子。每每想起,我是痛苦萬分。為何我會害到她得受這種苦?這是我最痛苦的“試驗品”。我告訴自己,如果再有下一胎,我絕對不能重犯。戒口,我一定會做到。
育兒書上提到,輕度的,三四個月大就會逐漸消失。要好好照護,盡量少接獨會引發過敏的物質。兒科醫生說,現在沒痊癒,或要三四歲才會好完。一般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減輕至痊癒。就連溫度也要適宜。哺餵母乳可防止並減低嬰兒過敏,只可惜,那個黃金哺餵期,我沒有成功做到。
取自網絡上的資料,這像我樂樂的情況。
■乾燥型濕疹:多見於瘦弱的嬰兒。好發於頭皮、眉間等部位,表現為潮紅、脫屑、丘疹,但無明顯滲出。呈慢性時也可輕度浸潤肥厚,有皸裂、抓痕或結血痂。常因陣發性劇烈瘙癢而引起嬰兒哭鬧和睡眠不安。

2 則留言:

cutemum 提到...

我真的相信。。。
妈妈怀孕没乖乖。。。会害了宝宝。。。我就是一个。唉

寶貝媽咪 提到...

2xcute mum:
對呀,我也是醬!一次就夠了,學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