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情牽關丹,為愛“綠”挺

這些天的面子書很綠。
可是,一顆的心卻綠不起來。
相對於早前的保蘇丹街運動和這個反稀土運動,個人感受較深的首選後者。
關丹,是我們家小時候挺常到的一個地方。
每回從登嘉樓(當年稱丁加奴)返回柔佛昔加末時,又或者從昔加末回去登嘉樓時,老豆總會在途經關丹時帶我們到海邊戲水。
那已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那份小小時候的記憶是埋藏在腦海中住在我心底的。
我不記得那個海灘叫什麼名字。
我記得每次大人總會說:“不要走太遠,這裡海水很深的。”
我記得我們四姐弟因為經常來到這裡,我們的童年有過它的陪伴,感覺就是不一樣。
家裡那些老照片,攝下的是我們四人歡樂的笑臉,那個沙灘,還有那據說很深很深海水的海灘。
沙灘旁,還有一座公共廁所,玩夠了,要回了,必走到那裡去梳洗。
關丹,有我們小時候的足跡。

後來,在我六歲多的時候,我們舉家從登嘉樓遷回柔佛昔加末,關丹,不再是年年都會到訪的地方了。
很多很多年以後,我們都長大了。
印象中,姐姐是最先重返關丹這片土地的人。在她中學時期,一次與同學們的東海岸之旅。
當時我很向往,何時能夠再度踏上這片土地。有的,直到我成家之後。
那時候開始,幾乎每一年,我們兩公婆都會回到關丹。
關丹,不只有我的童年回憶,還有和老公一起趴趴走的那段二人行。
我們開著車子到處走,到處逛。
我們到海邊去,我們到沙灘去,我們找好友去,我們尋美食去。
這片土地,我們二人留下不少足跡。

再後來,我們的二人行加入了新成員,變成三人行,再變成四人行。
關丹,還是我們每年出游的其中一個目的地。
那裡安娣安哥家有和咱家孩子年齡相仿的小朋友,一個哥哥,一個弟弟。到關丹,必會見上面。
孩子們尤其喜歡到沙灘,玩沙。
看著她們的笑臉,真的很滿足很歡喜。
關丹,亦留下了孩子們的足跡。

Stop Lynas,Save Malaysia
因為這樣,讓愛護關丹的那顆心忽然烈了起來。
226越近,越讓我有很想也回到那裡去“保家園”的衝動。
只是,最後仍是無法完成這個心願的。
友人說,他所接觸到越靠近稀土廠的友族的危機意識並不強。就如在網上看到的一樣,他們說:“找兩餐而已嘛,何必強人所難?”
都被那些為了錢而寧可犧牲人民健康的廢人誤導了。
這片樂土,快要變成廢土,大家的心,綠得可以,可那些廢人,仍在說廢話。
我說,我倒是非常期待大選的到來。
我們要個安樂的國家。
我們需要作出改變。
為了我們健康,為了我們的下一代,不能不變!
情牽關丹,為愛“綠”挺!
向所有綠色勇士致敬!
感恩你們!
226這天,大略向孩子說明了這個綠色故事。其實知道她並不明了,但她還是很樂意為綠而綠。
她說,這裡需要加個太陽,還要加個人。
雖然我們年紀小,但為馬來西亞和這個地球盡點棉力,我們堅決反對稀土廠!

沒有留言: